【人間社 黃馨儀 台中報導】2023-06-21

佛光山惠中寺「未來與希望」系列講座,6月20日邀請諮商心理師同時也是暢銷作家陳志恆,談父母親陪伴孩子高效學習心法,提供高效學習公式「成就=動機x方法x練習」,動機是孩子想要學得會的意願,方法是掌握學習要領,並調整學習策略,透過反覆練習、接觸,直達精熟。動機、方法、練習三者為相乘關係,其中一項是零,成就即為零。幫助孩子掌握讀書策略,選擇大腦偏好的方式學習,現場及線上聆聽人數共計6350人。

陳志恆在擔任學校輔導老師時,從實際輔導案例中發現,學生課業成績不理想,學習動機不佳,有可能來自原生家庭的挫敗經驗,而不單純是學習問題,呼籲家長給予孩子一個安心成長的環境,父母得先安定自己的心,孩子才能好好學習。也從心理學及教育學習理論分析,分享具體作法,幫助孩子解決學習困難。

從學習原理來探究,要用大腦偏好的方式學習,但精力要耗在哪裡?課前預習?課堂學習?還是課後複習?陳志恆建議以40%、40%、20%的比例為宜,課前扎實的預習可以讓課堂學習更有效率,依據心理學上的遺忘曲線,當天學習當天複習,把握黃金記憶期,也有較好的效果。

頻率比強度更重要,這就是短時多次法則,每次花很少時間複習,但複習很多次,心理學上也稱間隔複習法。陳志恆也指出睡眠的重要性,有一部分學習發生在睡眠期間的快速動眼期及深度睡眠,這是大腦整理白天雜亂資訊的時刻,也是記憶固化與記憶整合時間,因此睡得飽加上適度複習,才會學得好。

積極回想,提取比輸入更重要,寫評量是屬於提取,但要充分理解再靠提取,增加初始效應與時近效應。一般人容易記得剛開始以及最後讀的學習材料,中段資訊則容易遺忘混淆,可以使用分段交錯複習法,第一次從頭到尾複習,第二次透過課文及習題交錯,讓大腦不斷轉換,避免疲乏。

在恐懼中度過家庭風暴的孩子,大腦常常處在凍結、當機的狀態,無法靜下來讀書、理解知識,造成學習成就低落,惡性循環。因此提升學習動機的方法有降低毒性壓力、減少不符合比例原則的懲罰性抄寫、連結正向情感,父母要知道孩子學習的困境在哪裡,給予孩子陪伴、理解與支持,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。

文章轉至:人間通訊社
影片轉至:佛光山惠中寺